<acronym id="y6y0c"><center id="y6y0c"></center></acronym>
<rt id="y6y0c"><center id="y6y0c"></center></rt>
<acronym id="y6y0c"><center id="y6y0c"></center></acronym>
<object id="y6y0c"></object>
<acronym id="y6y0c"></acronym>

機械社區

 找回密碼
 注冊會員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搜索
查看: 9006|回復: 5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調查)想請教大家,臺灣有哪些我們沒有的關鍵性技術?

[復制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于 2021-5-2 10:35:05 |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后由 鬼魅道長 于 2021-5-2 12:21 編輯

最近在看卡脖子的35項大類清單,越看越害怕,想做個調查,請大家不吝賜教。

主要是集中在機電類技術吧,要是純生物醫學的咱也看不明白。不過這些行業的相關設備也歡迎大家提一提,比如基因測序儀之類的。

補充下,請大蝦們盡量說一下如果要實現這些技術需要哪些關鍵節點,同為一衣帶水的同胞,想看看他們現在到什么程度了。


———————————————————————一個簡單的分割線——————————————————
舉個例子說明吧,我對臺灣了解不多,但對日本有一些了解,比如真空蒸鍍技術來說,我們就很差。差在哪里呢?

首先是真空泵,日本愛發科的泵我們做不了(多年前聽說他們有能在大氣啟動的羅茨泵真的驚呆了),真空計精度和耐操度也差一些。而真空泵里葉片和軸承算兩個大問題。葉片的加工需要好床子,發那科的數控技術獨步天下,再加上刀具,精密傳動構件等等它自己國內一大堆的外部支援(歡迎大家在這種地方細化介紹),這種配套工業環境就提供了很好的保證。軸承就不用說了,大家都知道軸承鋼是我國被卡脖子的一個關鍵大類,正好日本人在這方面非常厲害。

其次是鍍膜熱源,我們做不了人家的精確收放。熱源這塊我了解的是幾種高能束流熱源,拉電弧的我不了解,說不出來。

再次是靶材,這個涉及到提純技術。

人機界面,似乎是最容易被仿出來的,但里面也有一些針對性的工藝研究,水也不淺。

———————————————————————一個簡單的分割線——————————————————

像這么介紹的話就能說得蠻明白的,能細化就盡量細化一點,謝謝啦。至于為什么我對灣灣那么好奇。。其實我也不知道,可能是覺得和他們同宗同源又離得近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發表于 2021-5-2 11:25:03 | 只看該作者
看看茅臺院士,香煙院士就知道為什么比不了人家。  

點評

以點概面????  發表于 2021-5-8 13:57
回復 支持 3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3#
發表于 2021-5-2 11:36:43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后由 譬如朝露 于 2021-5-2 11:48 編輯

為什么要找臺灣有的,咱沒有的呢?求知路上為何要給自己樹這樣一個對手?為何不說日本美國有的,咱沒有呢?臺系不都屬日系,美系么?真不知道臺灣有什么自己拿得出手的技術,就連芯片估計也是因為美日韓不給做,臺積電因為特殊位置才顯露出來的吧。中國缺的東西的確不少,不過中國有的技術臺灣也未見得有。其實什么基因測序設備關鍵性技術都比不上有些人的間諜技術那種關鍵性技術

點評

你看不懂中文?還是你想看看基因測序設備的關鍵性技術呢?這個,我真不懂,不敢亂說  發表于 2021-5-2 11:54
你這洋洋灑灑一大段等于啥都沒講。  發表于 2021-5-2 11:48
回復 支持 0 反對 2

使用道具 舉報

4#
 樓主| 發表于 2021-5-2 11:56:56 | 只看該作者
譬如朝露 發表于 2021-5-2 11:36
為什么要找臺灣有的,咱沒有的呢?求知路上為何要給自己樹這樣一個對手?為何不說日本美國有的,咱沒有呢? ...

只是一些好奇心,想知道點確切的東西。至于為什么其實不在討論之列,我是知道一些日本的關鍵技術我們沒有,比如軸承鋼冶煉技術,比如鍍膜技術,大概也能了解一些為啥我們做不出來。但臺灣有什么我是真不清楚,想來想去,用過的臺灣件并不多,上銀的導軌是最多的,但國內似乎也有類似南京工藝這樣的國營廠作為替代品。其他的臺灣制品,確確實實了解非常少。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發表于 2021-5-2 12:00:58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后由 譬如朝露 于 2021-5-2 12:07 編輯
鬼魅道長 發表于 2021-5-2 11:56
只是一些好奇心,想知道點確切的東西。至于為什么其實不在討論之列,我是知道一些日本的關鍵技術我們沒有 ...

臺灣有的,多為信息類的。他們位置特殊,可以溝通美日世界。至于基因測序,我猜關鍵技術應該在視覺成像與識別上

點評

基因測序儀的關鍵技術非常多,與純生物相關的我不懂,以前接觸到的這種產品,我看到的最大的問題在抗震和精度上,做得不好的設備,人從旁邊走過都會讓圖像晃得跟阿里的手一樣。  發表于 2021-5-2 12:18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
 樓主| 發表于 2021-5-2 12:16:32 | 只看該作者
譬如朝露 發表于 2021-5-2 12:00
臺灣有的,多為信息類的。他們位置特殊,可以溝通美日世界。至于基因測序,我猜關鍵技術應該在視覺成像與 ...

是我沒說清楚啦,基因測序儀只是拿來舉例,意思是即使是涉及到其他行業,相關的儀器設備也可以拿出來說一說。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
發表于 2021-5-2 12:47:48 | 只看該作者
鬼魅道長 發表于 2021-5-2 12:16
是我沒說清楚啦,基因測序儀只是拿來舉例,意思是即使是涉及到其他行業,相關的儀器設備也可以拿出來說一 ...

不要把所有事情都想來跟機械有關,到高端后研究的都是肉眼看不到的東西。像你說的圖像抖動,已經不是純粹是設備振動問題。那涉及信息學中的搞干擾能力。

點評

好的好的  發表于 2021-5-2 21:38
他們設計師比較水,明顯他家系統帶寬有問題嘛  發表于 2021-5-2 21:10
這跟想不想沒關系,跟他們設計師交流的時候人家自己說的。另外,那不叫信息學,我猜你是想說信號與系統?  發表于 2021-5-2 18:40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發表于 2021-5-2 16:53:28 | 只看該作者
你都叫人灣灣了,還摸不出萬把塊去一次自由行么,當面問“你們灣灣有哪些我們沒有的關鍵性技術?”不是更直接了當。

點評

1.沒看懂你想說什么。2.你確定這日子口去對岸本當に大丈夫ですか?  發表于 2021-5-2 18:43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發表于 2021-5-2 21:24:35 | 只看該作者
臺灣是在某些時刻吸收了不少來自美國和日本的高興技術,也一直保持著發展態勢,所有咱們要開航母過去,盡早的收復!

點評

是呀,就是不知道具體是哪些  發表于 2021-5-2 21:39
回復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10#
發表于 2021-5-3 09:07:29 | 只看該作者
搞定灣仔,匹夫有責。

點評

臺灣雖說彈丸之地,不過一個國家該有的職能部門它都有。別忘了當年跑臺灣的基本把中國搬了個空。一個省都不見得是對手,何況現在臺軍在大陸估計也占了不少地盤了。祝你好運  發表于 2021-5-4 11:33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注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機械社區 ( 京ICP備10217105號-1,京ICP證050210號,京公網安備11010802010176 )

GMT+8, 2021-7-8 22:22 , Processed in 0.074788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
2020人妻中文字字幕在线乱码,在线 无码 中文 强 乱,亚洲日本VA中文字幕无码,不满足出轨的人妻中文字幕